新高考选课如何避免“大撞车”? 解读山东新高考

2018-4-2 11:58:03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山东新高考“两依据一参考”的模式所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取消文理分科,等级考6科选3科,科目组合达到20种。种种变化对学生选课走班、各个科目老师调整等提出挑战。日前,省教育厅针对一系列问题再次解读。“6选3”的形式,必然导致每个科目所选的人数不一致,甚至出现选科人数与教师不匹配的现象。据了解,我省将增加高中教师总量,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应对师资问题。还会在高一组织模拟选课,应对“6选3”不均衡现象。

 

  选课不均如何破解?

 

  我省普通高中实行选课走班教学,理论上有20种科目组合。如果出现学生选课不均,某科目只有几个人选,会不会导致这个科目组不起班等问题?针对这个问题,省教育厅答复称,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专业选科要求,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学校会根据学生选科的人数,均衡编制学科教学班。各科目选课人数不均衡,可能有的科目组合的教学班多,有的科目组合的教学班少,但不会出现只有几个学生选择某一科目而无法组班的现象。

 

  会出现高分生落榜现象吗?

 

  由于实行“高校选科”、“学生选考”,2020年我省高校招生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式,会不会出现优势特长考生扎堆填报的情况?会否出现调剂落空?

 

  省教育厅表示,学生可以选择本人感兴趣的或擅长的学科作为等级考科目,这样做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际上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真正做到了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另外,学生的兴趣特长也是不一样的,各选考科目都会有感兴趣的学生选择,不仅不会出现某个学科明显的扎堆现象,相对于过去文理两种组合,学生的学科选择反而会更加多样化。

 

  按“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如果考生填报志愿合理,不会出现高分落榜的现象。考虑到学生的专业选择权等问题,改革后不再进行调剂录取,会对学校的缺额计划安排征集,未录取学生仍有参加征集志愿录取的机会。

 

  夏考失常,还能上专科吗?

 

  有家长提出疑问:我省实行夏季春季本专科分类招生,如果夏季高考发挥失常,还有机会上专科吗?省教育厅回复称,改革后,我省夏季高考招生以本科为主,同时也安排一定的专科计划。参加夏季高考失常的学生,仍有参加专科招生录取的机会,但专科招生计划数量将会逐步减少。对考生来说,要根据自身学习水平、素质能力和爱好特长,在我省分类考试招生制度的框架内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通道。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