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家药企利润公布 121家都赚了

2018-4-2 15:45:56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医药行业增速回暖,3月份药股涨幅居前

 

  统计局数据公布的最新年度医药工业运行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医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185.5亿元,同比增长12.50%。

 

  根据最新公布的2018年2月份医药工业运行数据显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9.3亿元,同比增长18.30%;利润总额3314.1亿元,同比增长17.80,2018年2月实现利润总额512亿元,同比增长37.3%;医药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回升。

 

  同时,三月份也是医药行业年报发布的高峰期,企业业绩总体企稳向好向好。

 

  ▍制药工业业绩增速稳中有升

 

  目前我国A股中成药、生物制药和化学制药(含原料药)上市交易的医药工业企业约200家。截至4月1日,根据同花顺等网站总结发现已有146家公布了年报。汇总这些企业的业绩来看,这些企业合计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较2016年均同比增长15%左右,同比上一年的增速有所提高。

 

  相比而言,净利润的增长速度略低于营业收入的整体增长速度,主要受2017年各地区均有不同程度实施两票制,企业的运营成本有所增加,因此净利润的增速略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这一增长速度预计与2017年制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总额的总体趋势一致。虽然二者统计口径有一定的差异,还是具有一定的对比对比价值。

 

  注:①146家A股上市公司为天士力、复星医药、华润三九等公司;中成药、生物制药和化学制药(含原料药),细分行业分类根据通达信软件划分,供参考。②医药制造业数据来源于统计局,合计利润及其同比增速均为利润总额,上市公司的利润为净利润,供参考。

 

  ▍生物制药增长势头强劲,赚钱能力最强

 

  我国医药市场仍以化学制药和中成药为主,两者营业收入占制药工业90%以上,生物制药占比还较小,这与国外以化学制药和生物制品为主有很大差异。这也足以说明生物制品行业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生物制药和化学制药营业收入增长势头好,同比增长均在15%以上,生物制药在20%以上。从各细分行业的增长势头看,也说明生物制药上升空间较大。一方面,生物制品制药行业目前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基数较小;另一方面生物制品制药在我国大部分为血液制品和疫苗,相对受国家药品管控政策的影响较小,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势头。

 

  注:根据146家企业数据总结,供参考。

 

  生物制药赚钱能力最强。净利润率主要是用来衡量企业利用资产获取利润的能力,反映了企业总资产的利用效率,表示企业每单位资产能获得净利润的数量,这一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全部资产的盈利能力越强。

 

  从细分行业赚钱能力最强的是生物制药,连续两年净利润率均在20%以上。虽然2017年由于我国领先的生物制品企业上海莱士2017年净利同比下降近5成,致使生物制药企业上市公司合计净利略有下降,但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中成药由于2016-2017年多项政策打压,但是一些制药企业如丽珠制药由于财务统计关系,2017年卖掉了一块地,致使企业净利增长几倍,带动整个细分类别净利增速和净利润率有所提升。即使剔除丽珠集团财务统计因素,但中成药行业整体而言向来就是高利润行业,正所谓“瘦死骆驼比马大”,也可以维持在10%以上。

 

  这些年,由于国家对于环保监管的加强,而众多的化学药制药企业尤其是一些原料药企业是重点监管对象,这些企业的环保成本不断攀升,因此化学制药行业的净利润水平相对较低。

 

  注:根据146家企业数据总结,供参考。

 

  药企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有待改善

 

  在统计的146家药制药企业业绩中,真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也有的会羡慕丽珠集团卖一块地,获得的净利收益抵的上一些大药企好几年的净利,但这毕竟是一锤子买卖。

 

  总体而言,医药行业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有待改善。营业收入增长的企业数量要大幅度高于净利润增长的企业数;而营业收入下降的企业数要低于净利润下降的企业数。

 

  从营业收入整体来看,85%以上的企业还是保持了上升的趋势:上升的企业有125家,营业收入出现下降的企业有21家。

 

  其中,营业收入上升超过50%的企业有片仔癀、紫鑫药业、智飞生物、哈三联、博雅生物、万孚生物、海辰药业、双成药业、康泰生物等16家;其中,康泰生物、灵康药业、智飞生物、冠福股份和万孚生物五家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00%;营业收入下降的企业虽然有21家,但下降幅度超过10%的企业仅有哈药股份、上海莱士、红日药业、金陵药业、易明医药和博腾股份六家,且降幅都在20%以内。

 

  从净利润整体情况来看,不如营业收入增长的企业数量多。净利润同比上升的企业有106家,净利润出现下降的企业数量接近营业收入下降企业数量的两倍,达到40家。

 

  其中,净利润增长超过30%的企业有40余家;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有丽珠集团、海正药业、莱美药业、新华制药、紫鑫药业等20家;净利润增长超过100%的有丽珠集团、海正药业、康泰生物、智飞生物等12家。净利润下降超过30%的有华北制药、浙江医药、哈药股份、红日药业、广生堂等18家;净利润下降超过50%的有华北制药、沃森生物、海普瑞、誉衡药业、嘉应制药、龙津药业、启迪古汉和陇神戎发8家,其中沃森生物和嘉应制药下降超过100%。

 

  ▍医药行业迎来持续利好,行业的春天要来了?

 

  减税、减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净利水平。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

 

  一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

 

  二是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三是对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三条措施中,对制药企业最为利好的是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定向降低增值税率将显著减轻企业税负,增厚企业利润,有利于我国医药行业更快更好发展。

 

  鼓励创新企业境内上市,有利于一些创新型企业的快速成长。3月30日,《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30日正式发布。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登陆A股将获得政策支持。根据意见,试点主要针对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此外,关于医药行业由之前的卫计委改为卫健委、新成立医保局等措施,也对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一方面,卫健委的成立更突出强调健康的重要性,凸显大健康的概念。对于医药行业来说,不仅要注重疾病治疗药品的开发与销售,也要注重疾病预防和健康保健。可见,对于用于疾病预防的疫苗行业和具有“治未病”优势的中医药行业极为有利。

 

  而医保局的成立,更有利于规范医药行业的药品的使用与报销,促进药品回归药品疗效的本义,促进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